有一天工作完拖著疲憊身心回到家,打開房門,發現房間有一些黑影在涌動
 
我心中升一絲恐懼與不安,打開房間內所有的燈光,果不其然,房子裏已經有
 
蟑螂出現,那一瞬間『蟑螂防治』這個議題就佔據我當晚所有的時光
 
 
我住在一間小套房裏,沒有流理台,而且是中高樓層,坪數不大,其實清潔
 
起來會比較容易,而且其實住了很多年了我都沒有看到過蟑螂
 
所以當我發現家裏有蟑螂出沒時,我超級驚訝
 
 
據說當家裏出現一隻蟑螂, 這代表家裏可能已經進來了可能數十到數百隻
 
而一隻母蟑螂一年可以產出數萬到數十萬蟑螂
 
所以當下不把這些蟑螂找出來消滅
 
 
不然給予這些小強足夠的時間,人身健康亮起紅燈和環境污染就會是遲早的事
 
 
台灣常見的蟑螂其中一種美洲蟑螂,這種蟑螂一輩子可以生15~80次蟑螂蛋
 
蟑螂蛋裏頭含有卵14到24顆
 
而且蟑螂母體在蟑螂蛋脫離後隔個5天就能續繼生產,聽到這裏整個人頭皮發麻
 
 
 
對付蟑螂方針
 
 
第一當然針對環境清潔這絕對是最重要的
 
只有將造成蟲害的源頭給掐除才是治本方法,至於蟑螂藥之後再來談
 
對週遭環境作加強
 
以下是幾個清潔的重點 
 
 
1.蟑螂喜歡潮濕環境
 
潮濕場所容易長黴菌,所以廚房和廁所濕氣特別動的地方要加強清潔與除溼
 
除溼的部份,我會開冷氣或是除溼機避免溼氣過重
 
而且這兩個地方有擺放餐具和盥洗用具,蟑螂特別喜歡這裏
 
這裏不加強清理,蟑螂就有可能爬過廚具餐具和盥洗用具
 
2.食物、殘渣不要遺落
 
吃完的食物、廚餘、甜點要儘快打包處理掉
 
留意有沒有殘渣掉落、湯汁灑落桌面
 
3.碗盤用餐完要馬上清潔
 
很多人喜歡把碗盤放在流理台水槽拖到隔天才洗
 
這段時間已經足夠將蟑螂給引出來了
 
4.定期倒垃圾
 
不要將垃圾留在房內太久,垃圾桶要找有蓋子的
 
5.留意廚房、陽台、廁所窗戶的縫隙
 
留意廚房、陽台、廁所窗戶的縫隙是不是容易讓蟑螂進入
 
必要時加泡棉或是改成氣密窗
 
 
其實蟑螂還會吃人類身上掉落的皮屑、毛髮、油垢、 頭皮屑甚至連紙張、肥皂都吃
 
所以即便沒有上述的食物來源,蟑螂還是可以存活
 
但是以上的維護的部份還是可以減少蟑螂的發生
 
 
 
環境作好清潔了,緊接著就要對家裏的蟑螂際出殺手鐧
 
盤點市面上常見的蟑螂防治產品
 
 
1.噴霧型的殺蟲劑
(示意圖,非文中所指的噴霧型的殺蟲劑產品)
 
這種殺蟲劑常見,採按壓式的噴灑在蟑螂所在地,但是通常拌隨強烈的刺鼻味
 
而且噴灑之後的區域無法明顯掌握
 
(噴灑完後,待刺鼻味散去就無法得知到底有那些地方有噴灑過)
 
通常用在已經親眼看到蟑螂出現的地方,應急處理
 
通常會有內含化學有害物質,在有家人、小孩甚至家裏有孕婦在的場所
 
其實不方便使用,而且容易讓蟑螂產生抗藥性
 
 
2.蟑螂屋/蟑螂盒
 
通常是在蟑螂盒內放置一些餌劑來引誘蟑螂,可以誘補或是黏住蟑螂
 
將蟑螂吃完毒死或是黏死在蟑螂盒裏頭,不過比較被動,必需等待
 
蟑螂自己進去,有時候還有抓到老鼠、蛇之類的,依空間大小來擺放
 
家裏有寵物毛小孩看到可能會啃咬,小孩子看到還誤以為是玩具拿起來玩
 
蟑螂每次生產都是一窩窩生產,用蟑螂屋抓捕的速度怕是跟不上
 
3.拖鞋、掃把
 
物理性攻擊,但是蟑螂容易爆漿
 
它身體上的病箘和寄生蟲也會跟著飛散到空氣中,容易引起過敏或是傳染病
 
不建議使用
 
4.電蚊拍
 
將蟑螂先給電暈,再來用塑膠袋包住後再殺死它
 
5.一點絕
目前這是市面上非常熱門的商品,聽說效果很好,馬上就買來使用
 
(要不是家裏有小強出沒,我根本沒想到我也有使用一點絕的一天)
 
你把包裝打開之後,會看到針筒造型的器具
 
 
器具前端可以把蓋子給打開
 
按壓針筒後端,將『餌膠』(餌劑)給擠出來
 
我這一點絕是5g容量,每次擠出米粒般大小的話,大約可以打出18~25份餌膠
 
 
依照小強常出沒的地方來打
 
 
 
 
 
 
自已留意蟑螂常出沒的地方
 
例如
 
五斗櫃、梳妝台、瓦斯爐下方、廚房、瓦斯筒槽、微波爐下方、廚櫃、
 
書櫃、流理台、浴室鏡子、毛巾架、抽屜軌道、冰箱
 
等等,這些地方找地方施打一點絕
 
如果你發現你的衣櫃或是抽屜裏有一點點小顆的蟑螂大便
 
自已就要知道這裏有蟑螂進出
 
 
官方時有給出建議,每平方公尺的區域施打一點米粒,
 
如果是出沒的熱門區域,像是廚房或是流理台等等
 
50~60cm距離施打,拉高投放的密集度
 
 
 
蟑螂吃過一點絕餌劑之後,約莫24~48小時發揮藥效
 
它可能會死在老巢或是死在路邊(不管怎麼樣就是給我死翹翹就對了)
 
蟑螂的屍體會引誘同類競相啃食,進而全部中毒,達到連鎖殺蟑的效果
 
一點絕成份裏頭的有所謂的『愛美松』成份,愛美松會破壞蟑螂的代謝系統
 
讓蟑螂逐漸喪失呼吸功能,降低心跳速度,讓蟑螂身上的耗氧量減少
 
最後遲緩性痲痺死亡
 
 
不但如此,蟑螂死亡之後,帶有藥劑毒性的屍體或糞便也有蟑蟑搶食
 
形成毒性擴散,進而將蟑螂絕子絕孫
 
 
會特別提到一點絕,是因為我用一點絕不到5天,我就沒看到蟑螂了
 
我一點絕才點個幾次而己,現在就完全英雄無用武之力了,
 
因為蟑螂連個影都沒有了,網路上描述一點絕餌膠即便蟑螂當下沒來吃
 
它的效力也能持續180天,但我還沒測試到這麼長的天數就沒看到任何蟑螂了
 
反正只要有看到蟑螂的蹤跡我就會在牠們出沒的路線裏安置一點絕
 
 
家裏有寵物、小孩的人,我們也只要把一點絕點在縫隙裏頭,
 
點在他們都碰觸不到的地方就比較安全
 
雖然愛美松的毒性不強,但我也不希望我的家人會誤食到這些蟑螂餌劑
 
這比放置在外的蟑螂屋安全些
 
 
 
 
 
6.清潔劑 + 噴霧瓶
 
 
不過我發現其實一點絕也有點小缺點,因為我實在不能忍受蟑螂在我面前經過
 
我還必需等他吃了一點絕,然後等個24~48小時發作
 
當下我就想要把牠們給消滅,後來我找到便宜又方便diy 蟑螂藥的方法 
 
就是清潔劑 + 噴霧罐
 
 
清潔劑:可以用肥皂水、洗碗精,濃度自行調整
 
濃度太濃稠不易經由噴霧瓶噴射出來,太稀可能達不到效果
 
噴霧瓶:如上圖,將清潔劑 + 噴霧瓶  (10元商店 或是 大賣場應該找得到很便宜)
 
 
看網路介紹說 蟑螂透過腹部的氣孔呼吸,而且有身上一層防水油膜
 
對牠噴肥皂水,肥皂水會溶解掉蟑螂身上的油膜
 
水就能滲透進入呼吸氣孔,這樣一來蟑螂就會窒息死亡
 
 
 
一開始我也是半信半疑  用肥皂水就可以了嗎?
 
後來在一次看到蟑螂出現在我眼前,我見機不可失,拿出早就調配好的肥皂水
 
噴向那隻蟑螂,那蟑螂一開始還想逃,但被肥皂水噴到之後
 
頓時蟑螂行動開始遲緩,甚至慢慢不動了
 
我不知道是不是牠真的是窒息,但是只要牠不動就是牠的死期
 
之後我就在牠身上蓋上多張衛生紙,再補上一記拖鞋,打完收工~~~~
 
 
這比直接用拖鞋、掃把打還來得有效果
 
而且蟑螂的移動速度可以達時速480公里
 
比這比高鐵還要快,不讓牠停下來,要打到牠真的很難
 
 
不過要是這樣簡單的話  為什麼坊間還賣這麼多蟑螂藥
 
這是因為肥皂水很好用,當然缺點也很明顯
 
殺一隻是一隻,蟑螂50隻,你就必需要殺50隻
 
但如果有100隻、1000隻呢?我們怎麼可能整天沒事守著蟑螂出現?
 
如果只有一隻蟑螂,跟牠捉對廝殺很容易,但數量一多就會累死人
 
所以需要群體滅殺的蟑螂藥
 
沒有人說殺蟑螂 一次只能用一種,針對自家的環境搭配使用
 
可以使用肥皂水主動殺蟑+ 一點絕 設下毒餌 群殺
 
應該可以解決大部份的蟑螂
 
 
大家居住環境如果也有蟑螂危害,不妨也使用看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千千靜心坊 的頭像
    千千靜心坊

    千千靜心坊

    千千靜心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